夏天 ECFA 周玉蔻 KITTY 脫衣 

繪葉書的年代
有天的下午,小龍打電話給我,「汪老師,有空去你家看你蒐集的繪葉書?」
「禮拜六下午,我在基隆.」
「老師就週六下午兩點到你家」
星期六的下午,小龍準時到我家來,拿出剛整理好的繪葉書.
小龍驚訝的看著我說道:「老師你為什麼有這麼多繪葉書?」
「小龍應該從媒體報導中應該知道我是從集郵起步,慢慢才開始蒐集關於基隆的文獻物品.」
小龍一邊看著桌上的繪葉書一邊回答我的問題:「這件事我知道」
「所以我最早蒐集的繪葉書幾乎都是關於基隆郵局的.之後因著書的關係,發現大多數的基隆影像圖片都有印製成明信片,因此開始蒐集關於基隆的繪葉書.」
「可是裡面又一些是船隻的繪葉書是?」
「這些繪葉書中的船隻,絕大部份是日據時代行駛內台航路的船隻,有的背後還有銷這艘船船內郵局的郵戳,你仔細看.」
「真的有」
「老師你大概有多少張?」「都從那裡蒐集而來?」
「連原版加上現代所複刻的,大約有80片.」峰子喝口小龍帶來的珍珠奶茶接著說:
「大部份都是透過拍賣公司拍賣的來,後來網路興起之後有些是網路拍買得到的.」
小龍提出一個問題:「繪葉書的年代要如何去判斷出來?」
「可以根據繪葉書上的基隆要塞司令部許可濟字號去判斷它可能的印製年代.」
「有沒有其他方法可以得知其大約的出版時間?」
「因為每一張明信片都會印基隆要塞司令部許可濟字號但不一定會印許可年代,所以有時要數張同許可濟字號的繪葉書做比較,找出它的許可時間.甚至同一景物在不同時期印製,有的兩者都寫,有的只有許可濟字號.」
「所以有時必須花錢繳學費,同一景像多蒐集或買好幾張不同印刷方式,來判斷它的出版年」
「例如這兩張基隆市街全景,景物一樣但一張沒有寫許可濟字號及出版年,但另一張很清楚記有大正十二年基隆要塞司令部許可濟第三九七號.」
「所以大致上可以推斷出這張繪葉書出版年代大約在大正十二年.」
「那你覺得這兩張基隆港台灣銀行支店繪葉書有什麼不同之處?」
小龍看了許久,「一張是大正六年基隆要塞司令部許可濟第四二五號,另一張是大正八年基隆要塞司令部許可濟第七一號,號碼比前一張小,但晚了二年發行.」
「因此我們可以知道許可濟字號每年似乎都會從頭編起,所以不是號碼小的就早一點發行.」
瘋子接著又說道:「如果繪葉書被使用過,上面所蓋的郵戳或其他戳記或文字也是判斷發行時間的依據.」
「例如這套基隆十二景繪葉書的出版年代就是根據其中一張基隆廳實寄片上的郵戳去推斷它的出版年代在1907年以前,也就是明治時代所發行的.但它並沒有基隆要塞司令部許可濟字號」
「不過這都只是從我蒐集到的繪葉書規歸納出來的原則,並不是絕對,還要需要更多的實物來判定.」
小龍又問到「聽淑德說上次北老大要賣給你的繪葉書後來你有買嗎?」
聽到淑德竟然跟小龍講這件事,愣住了一下.
「本來不太想買,最後還是花了一萬多買回來,主要是一封據聞是倪蔣懷的女兒寫給她的男友的信.」
「老師還有一件事忘了告訴你,全家便利商店月底要出一款基隆鼎邊走坐.到時在買來孝敬老師你.」
此時淑德到房間來叫我們吃飯了.

 

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梁威廷 的頭像
    梁威廷

    阿桑

    梁威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