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 ECFA 童玩節 同學會 吳建豪 

『媚俗』與『理想』的迷思:從陶大炮的新專輯說起
大約一兩個禮拜前...特別去唱片行把陶?的新專輯購入手(用MP3下載固然方便且省錢,但偶而還是得支持一下唱片業界...不然以後"音樂人"可能會絕種)
陶?的音樂向來以質取勝...每張專輯都很用心且用力去作~~這也是我欣賞他的音樂之處
但這張專輯的曲風...我覺得跟他出道以來的音樂走向有很大的區別,雖音樂仍然是很好聽...但總覺得少了一點陶式風格~~~
甚至讓我對現今的音樂感到有些失落....當然...以下所說的談不上批評(我並不會做音樂
)...我只想從一個樂迷在欣賞音樂的角度,說說我的一點感覺..供各位作些參考
陶?的這張專輯...感覺上幾乎整張專輯充滿輕柔的旋律~~~並透露出一股訴說柔情蜜意的感覺....換句話說...這張專輯是一張"情歌大全"~~~表達了愛意.失戀傷痛...或是情侶間偶有摩擦的味道,這些歌曲的曲風...算是當前的主流樂風...而且都是訴求直接且強烈的情歌~~~~KTV點歌時常聽到的"手放開"."寂寞邊界"."倒帶"等的歌詞涵義,陶?這張專輯就很貼近...也是現在一般樂迷最能接受的樂風
專輯全面向主流市場靠攏並沒有什麼不好....只是感覺上好像缺了一點音樂人在創作該有的堅持
在這張專輯之前...我認為陶?出道以來的專輯一直有個特色:獨樹一格的諷世性
透過專輯中表達諷世的理念..使人在聽他音樂時一直會有種耐人尋味的深邃感,這種感覺是我喜歡的
首張專輯中的"王八蛋"...反映了社會上許多聽命於人者心理想說卻不敢說的話~~~從此尾起點.\,第二張專輯(找自己)中的"找自己",以及第三張專輯的"黑色柳丁",都隱含了一種抒發小人物力爭上游之感,而第三張專輯中的"dear god"更道出了台灣社會上的生活亂象與一般人民的痛苦...這種感覺很嗆~~卻給人一種"於我心有戚戚焉"之感."二十二"則有一種哀怨時光一去不赴返的憂傷..第四張專輯中的"鬼"則與"dear god"相似..但他的諷刺方式則更黑暗且更讓人久久不能解除..."孫子兵法"則是一首希望社會及世界能夠持續和平下去的好歌...."Sula跟Lampa"則大大挖苦了媒體狗仔亂象一番...當然.前面幾張專輯的情歌方面...也有相當多的佳作...但我覺得專輯中間穿插這些歌曲,讓陶?之前的唱片更多元且更有張力
不過...這張專輯少了這樣子的風格...幾乎都是膩在一起的情歌~~~雖說,細細聆聽他的音樂還是很有味道但不免感嘆像陶?這類的音樂創作者...受到現實環境的壓力...不得不向市場的主流靠攏...難道...好像非得作類似的樂風,專輯才會賣的好...這變成一種不得不為之的悲哀~~~~
不只是陶?這樣....像是較早期的周華健...現在的專輯也變得少了他特有的特色~~~
而西洋樂團中我欣賞的長壽樂團BON JOVI...進2張專輯的樂風也不敢作的太風格強烈...很多以前不會有的芭樂歌...現在都跑出來了....(去年出的新專輯"Have A Nice Day也是一堆用意太明顯的勵志小品...全部在談美好的一面..跟他們早期的樂風相比真的是大相逕庭)
不能說是這些音樂人作不出真正屬於自己的音樂...而是現實的環境...使他們最後必須要選擇一條能狗妥協的道路
只能說...『媚俗』與『理想』之間...最後大家通常都會身不由己的放棄理想這條路
不只作音樂如此.人生的道路上...似乎也充斥著類似的兩難抉擇~~~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梁威廷 的頭像
    梁威廷

    阿桑

    梁威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